2014年6月2日星期一

拼图初学者~如何教导孩子们学习玩拼图的过程、如何选择初学者拼图

拼图初学者~如何教导孩子们学习玩拼图的过程、如何选择初学者拼图

       年轻时候的我最爱玩拼图,2000块的、3000块的、5000块的,再复杂难拼的拼图,也会连续不断不睡不吃的,一定坚持到最后。

       从玩拼图的过程中也同时锻炼了自己的观察力和耐心。从一堆困乱毫无头绪的图块,然后组成固定,一块也不能少的美丽图片,可让我获得了刺激和满足。

       孩子们大概一岁半,我便开始让他们玩简单的拼图了。一般上,小孩大概在2至3岁便对图形概念有了一定的理解,而他们的小手也具备了一定的操作能力,这时候我们便可以开始教孩子玩拼图了。

在教孩子玩拼图时所需要注意的事项:

1)选择图片简单、拼块大、块数少、质地较厚的图片,选择孩子有兴趣的图片为佳。
~ 我给孩子们玩的第一套拼图只有四块的脚踏车图片,是他们(1岁半)所喜欢的交通工具,先引起他们对玩拼图的兴趣。

2)陪同及在旁引导
 ~  拼图不是买了后,丢给孩子,他们便会玩了。起步时,需要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陪同和引导。需要教导他们如何找线索,如何拼拼凑凑的完成。

~ 这时候的他们(1岁半)还小,分析和观察能力还很弱,也没有耐心和独自能力完成拼图。我是陪同他们一起玩,不时的提醒他们观察图案的特征,如何把图片转到合适的角度,让他们发现图块之间的关联。

~ 孩子们开始玩拼图时候的速度很慢,很多时候他们拼了很久也拼不出一块图片。偶尔我会悄悄的把正确的图片递到他们的手中,让他们顺利完成。这是让他们先学习大胆尝试动手,再享受从拼图中获得的成功乐趣,先引起他们对玩拼图的兴趣和树立他们的自信心。

~ 偶尔他们会发脾气,觉得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时候我会协助他们完成余下部分,从中教育他们做事要有始有终,不能半途而废,最后必能成功。

       从开始的四块图片,逐步提升至更多块的图片,然后一张一张的拼完整;从开始陪同及在旁引导,至他们能独立玩拼图。我享受陪同孩子们一起成长的喜悦,成为他们学习道路上的加油站,也是我生活上的一种调味剂。



逐步的,他们可以从所有的拼图堆中完成每一块图片。
这是孩子们的第一套拼图,买了他们喜欢的交通工具。
四块的脚踏车图片是他们(1岁半)第一次学习玩的拼图。
交通工具拼图是其中一种较容易让初学者掌握的图片,
因为孩子们有了轮子在下的概念,对交通工具前后的认识,拼时较得心应手。
孩子们(1岁11个月)到澳洲旅游时,他们的堂哥送了这套拼图给他们。
在KLCC书展买了这套拼图给他们(2岁11个月)。
动物也是其中一种让初学者较为易掌握的拼图,
孩子们都知道了头、脚、脸、耳朵的位置,拼起来较驾轻就熟。
也是在KLCC书展购买的,玩拼图的时候也让他们(3岁)学习数字的概念。
这类色差明显的也较佳。

孩子们的拼图。

水果拼图,因为是形状和颜色的因素,这类拼图教难掌控。
水果拼图~这类的水果拼图比上一个水果拼图较为好一些,
因为这类拼图有框框,有了旁边和中间的分别。

共勉之
很多时候,我们在陪同、引导和教养孩子的时候没有耐心,那是因为我们在要求孩子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期待了一定的结果,并没有给孩子失败的机会和空间。但是,耐心并不是没有限度,当我们认为已经给足了机会,剩下的,就是孩子自己的上进心和对自己的责任感了。

延伸阅读(点击便可阅读):
玩拼图的好处、孩子们玩35块拼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