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星期六

孩子你不哭妈妈才抱你(一) ~儿子篇


你不哭妈妈才抱你(一)~ 儿子篇

       我在网上阅读过说孩子不哭的时候妈妈才抱,哭的时候不抱;但是要什么训练呢?
      
       儿子在五个多月前很少哭,之后却成了爱哭包。每次抱着他要求他不哭也很累,我便开始用这方法了。他哭的时候,我会站在他身边,他很聪明,双手会举起要我抱他。我会和他说:"你不哭,妈妈抱。"他会有几秒钟不哭,我马上抱起他了。一抱后,他马上又哭了,我便把他放下;然后重复刚才的话。如果他不哭了,我便抱起他。抱起后又哭,我便会再重复以上的动作,把他放下;重复的和他说回同样的话,重复同样的话,这样他们才会明白你的意识。 有时候只是需要几分钟便可以处理了,有时候会重复很多次,花比较长的时间。这便是我和儿子心理战的开始,看最终谁是赢家。开始的时候必须要很有耐心,不然他们也很聪明,知道只要斗多几次妈妈便会投降,以后妈妈就会花更长的时间处理了。
        
        开始的时候他还不知道妈妈的用意,会一直哭不停,我是先拍拍他的胸口,然后摇摇手指和他说:"你不哭,妈妈抱。"然后会升双手要抱他的样子,他的反应也会马上升起手来。然后会一直和他说:"你不哭,妈妈抱。"他哭的时候会有几秒钟是停止哭声的,这时候我便马上抱起他,当然抱后他还会哭的,所以便要放下他。开始时只是让孩子明白这游戏的规则,妈妈会不停的重复这动作。孩子是很聪明的,他很快便知道只要不哭妈妈会抱,所以过后只需要短短的几分钟便可以决绝儿子耍脾气的问题了。 这便是先苦后甜,开始的时候是需要时间和耐心,只要心里想着,我赢后,以后便可以控制你,不然就由你控制我了,我没有那么多时间和力气让你控制我。
       
        现在当儿子哭的时候,只要我说:"你不哭,妈妈抱。"他便马上收声了。我会补上两句:"乖孩子,你好乖,妈妈爱你!"再送上一个深深的吻。
 
        这方法我只是用于当孩子耍脾气的时候,如果他们是有事情发生,比如生病或受伤的时候情形就不一样了,我是会先处理他们的情绪。孩子肚子饿了,要睡觉的时候或睡不够,或大小便,我也会先处理问题,所以要掌握孩子是为什么会哭泣。

        儿子在他二十多个月的时候,跌倒或被妹妹欺负,他哭着跑来向我投诉,我也是用同样的方法,他停止哭后便会告诉我他哭的原因。我觉得这方法还真好用,至少省了很多时间和力气,为的只是逗他们停止哭。


感想:
这天接收到一个自认为很棒的爸爸 Rico Jiang 一个留言:
“这便是我和儿子心理战的开始,看最终谁是赢家。开始的时候必须要很有耐心,不然他们也很聪明,知道只要斗多几次妈妈便会投降,以后妈妈就会花更长的时间处理了。”

看着这段文字真让人悲哀。
请问这位妈妈:

你是要赢了孩子,还是要赢得孩子?


爱是尊重孩子的归属感和价值感,而不是孩子不哭才抱的有条件施舍和交换,也不是那篇文章中如巴甫洛夫条件反射、驯兽般的训练。

害己是你的孩子倒霉,别出来害人。(对方最后送了我这句话,一个做了5年7个月的妈妈,给一个自认育儿学识很棒的人,为了一篇瑜玲留下的育儿文记录,到现在还不停的用语言攻击。。。。)这段日子如果有阅读或刚开始阅读我育儿经的,我的孩子是倒霉了吗???有图和文字,还有很多身边的朋友,是有目共睹的。不过不管是好还是不好,总会有人看不顺眼。

我有话说了:
一个真正对育儿有所研究,爱孩子的父母,会尊重别人家的育儿方式!就比如我同样会尊重对方的育儿方式一样。

而并非如此地一味去批评别人家,要学会尊重别人。

即使是有批评也应该用善意的语言来提醒对方,希望对方从中得到领悟。


那么请问你是个好爸爸吗? 我觉得我本身是不是一个100分的妈妈,但我是一个很尽全力的妈咪。五年多的育儿里,我没有缺席过。你单单只是看一小部分就开始批评了。每个人的教育方式都不一样,我一直来都不敢评论谁对或谁错。几个星期前,阅读了一篇关于东方和西方的教育体系问题,便有讨论到,西方教育和东方教育,谁是最大的赢家呢??? 我听过香港著名大学的的院长说,他在哈佛大学就学的时候,在毕业时候大学教授和他说了,你现在所学习的,十年后你会发觉有一半的事情是错误的。 经过了人生几十年的人生经验,我认同他的说法。虽然我的育儿方式也不一定是对的,我也没有要别人一定要跟从我的。但这方法我也是当场跟从一个台湾著名的育儿学家学习的。不过经过一小段时间后,我也不上网学习,也不阅读育儿的书本,所有的书本也只是纸上谈兵,孩子是人,其能一本“天书”看到老。前阵子,我遇上了一个年龄比我大一些的朋友,他孩子也长大了。他批评现今育儿方式,爱真的万能吗?他说,爱会让一个人成功也会让一个人失败。他说,现在的孩子就不可以被讲一句,不然就不干了(工作)。马上辞职,也经不起别人说一句。当然我不是赞同大家打骂孩子。希望你也不要歪酷我的意思。

我看过一些朋友,当他们有一个孩子的时候,好像是个育儿专家似的。到处教导别人如何育儿。养育一个孩子和两个孩子,过程完全不一样。我同时要一起带两个孩子,当时候还要乳母,如果有乳母经验的妈咪,一定会很体谅我,同时哺乳两个孩子是件不容易的事情。我堂妹从英国回来时候,带给了我一本育儿书,书本内也有提起,双胞的乳母方式,这完全和单孩子的乳母方式不一样。一个妈咪每两个小时便要哺乳,日夜不停。。。。没有时间休息,没有时间好好的上个厕所,没有机会坐下来享用一餐,每天的工作就如一头母牛。孩子小睡的片刻,我便趁机会小睡5分钟。然道我对孩子可以自律是一种错误和虐待了吗? 身为人母的我,也是人,我也需要休息。

或许你没有哺乳经验,所以你并不了解。相隔两个小时的哺乳时间,不是等于可以在中间休息两个小时,小孩一点喝奶,或许需要30分钟喝(尤其是双胞孩子),体积小,动作慢。喝完后要扫背后,两个孩子不一定一起喝,一起完毕,前后可以是相差30分钟。然后再要让他们睡觉,也要花时间,两个孩子入眠的时间和醒来的时间,可以是相差30分钟。孩子体积小,所以大概需要每两个小时便喝一次。那么请问可以有多少时间再用呢?或许你没有这方便的经验,我不怪你。但我竟然被说是个驯兽师。所以不要那么快下定论,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比如有人批评不给小孩坐汽车安全椅的父母(我声明我是有给孩子坐的),批评政府不强制实行措施。对,我完全认同,安全第一,但有谁不知道妈妈是女人?在我们这里,一些家庭有四个以上的小孩,一家四口出门,如何放上呢?尤其是一些低收入的父母。我强调我不是一个100分的妈妈,但我绝对不是一个驯兽师。如果你觉得我孩子很可悲???你有时间阅读完毕我的育儿经再下定论吧!


请问这位先生,你如何知道我赢不到孩子的心呢?我孩子现在已经5岁半了。他们每天都会分享给我快乐和不快乐的事情。他们的活动不止是在书本上,而是活学活用,边玩边学习。我们家每天都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呼和笑声。孩子对着我总是吱吱喳喳不停的分享一天的活动和学校的事情。5年半的育儿生活里,我的育儿经超过了1000篇。我们也被报章报道超过6次以上,而且还会陆续而来。

一个不陪同孩子的家长,会被人批评,说不给孩子时间。一个陪同孩子一起成长的家长,会被批评为把孩子的时间塞得满满吗? 虽然我们节目丰富,但孩子自由活动的时间一样丰富,他们有私人时间,我也有,他们自由玩乐的时间,便是我写博文的时候。我不觉得自己赢不了孩子,育儿是场马拉松,不是每件育儿事件都如意,都美满。我不否认自己也会做错事情,一个孩子做错了,需要家长体谅,那么一个家长做错了呢?是否就要接受万夫指!!!育儿是场马拉松,不可以单为一件事情便下定论。人不是完美,孩子也是,父母也是。育儿路程也不是场场完美。

对不起,今天洗您频了,不过您一句驯兽般的训练,再加你是要赢了孩子,还是要赢得孩子?引起了我不满的声音,我重新阅读自己的育儿经,会那么槽吗?这5年半的日子真的白过了吗?用心的陪同孩子,出错了那么多吗?为何会得到那么“严重的评论”呢???这5年半的日子里,我輸了孩子了吗?我有那么恐怖吗?

其实我想请教您会用那一套方式解决呢?如果一个只有几个月的小孩在哭闹,不是因为肚子饿,不是因为生病,只是想引起您的注意:
我经验少,大概只有三个方案:
1)让他继续哭,反正哭累了便不会哭了。
2)马上抱起来安抚他。
3)先让他停哭,再抱起来。
4)其他方案


请阅读我所有的育儿经后再做重新的评估吧!
(经过过后发生的几次事件,瑜玲想。。。像这样的爸爸,瑜玲分享的每篇文章,都会是大问题了。)

28/4/2016 再次接到这爸爸得意洋洋的回复,他说他在其他网络上有人认同他的看法。。。

这位专家爸爸气有不忿,把瑜玲的育儿感想的那一小段话在其他的网络上复制后,让其他的读者评论。对方只是复制那一小段话,不知前因后果的读者便留言了。当然有者的留言正适合这位爸爸的心意,这位爸爸就很得意的把读者的留言复制给我阅读了。

对于这样的行为,我开始很气氛,后来也算了。我本身不是虎妈,但有阅读过虎妈的育儿故事,虽然不认同,也不会像这位爸爸那样,不停的到处攻击。

育儿故事说不完,育儿过程人人不同,您可以接受,可以抗拒。但这种不停的复制一小段话后,到处去攻击的人,在我人生中终于给我遇上这样的人了。

对方不停的攻击说我育儿背后的目的何在???育儿有如驯兽般,这种语言表达可真伤人。其实我还想反问这位 Rico Jiang 爸爸(点击便可阅读,因为是这为爸爸先把我的网站链接给他人看),请问你的目的何在呢?我感觉你好像是在惹架吵。一直不停的咬着那段句子,到处的寻找和自己共识的人。

瑜玲的目的只是想把孩子教好,让孩子有个幸福和快乐的童年。除了这,瑜玲只是想在本身的育儿经里,以文字和照片的方式,留下和孩子的点点滴滴。一天,如果瑜玲不在了,他们可以从文字和照片中,了解自己的成长故事。如果只有这样简单的要求,也被这位爸爸讲到像个驯兽师,是否这位爸爸想得太多了吗???还是你才是真正的有其他目的???

这位爸爸,是你不停的攻击和在其他地方留言,我只是把自己的不忿写下,因为没有人喜欢这样不停的到处被人攻击。尤其是对方只是抽出某小部分的过程,没有深入了解。即使我有罪,也不至于给你公然评审。虽然有道歉过,但过后你还继续这种恶意行为。5年7个月的育儿岁月中,我自认没有缺席过,我不是圣人,还不停进步和学习的妈妈。

开始对方很不善意的在我部落格中留言,言语间像是在挑战人与他吵架,我便割除了。过后我再看到对方在不同的管道,不停的复制那一小段话,然后集合一群人不停的用不善意的语气来评论我,所以我才开始在这里也对这事情写下了记录。对方还继续留言我的部落格,很棒的系统知道这是不欢迎的留言,便自动丢到垃圾桶了。对方以为我再次割除了他的留言,大怒,更做出很多用语言伤害人的事情。我是欢迎善意的批评,但绝对不接受恶意的中伤。

非常不善意的到处复制,会惹人气氛,讲心比心吧!因为的你言行,所以我坚持在自己的部落格说出了心声。可悲的是,你竟然可以公开讨论我,为何我公开把心里的感受说出,你还会反击说我是在为自己自辩???

我当然尊重他人认同这位爸爸,因为每个人的观点都不一样,我也不会强迫别人认同和接受我的观点。要炫耀自己是个爱心100的爸爸我可以理解,但请不要践踏不同共识的人。

这位爸爸是个文字表达能力很强的人,但不代表可以用文字欺负人。我没有说这爸爸的育儿方式是错的,只希望对方不要用自己文字的强点去攻击不符合自己共识的人。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

而并非如此地一味去批评别人家。
学会尊重别人,才能使得别人对自己的尊重。
不。。该说,
学会尊重别人,才能换得别人对自己的尊重。
不,该是,
学会尊重别人,才能赢得别人对自己的尊重。

29/04/2016 ~ 今天早上,在垃圾信箱内,收到了这位爸爸多次的留言,语言中还不停的攻击,不停的发泄内心对瑜玲育儿的责备,像瑜玲是个十恶不赦的妈咪,必须拿去打靶???
这位爸爸,你有时间就多陪家人和孩子吧!或把精力放在工作上!瑜玲除了在自己的部落格中留言,不会到“他家”和人吵架的,这不是我做人的方式,我不会因为你而改变 ~ 到处去找人吵架

我觉得这位爸爸真的好奇怪,还不断的找共识者一起的用语言攻击我。这文章已经是5年前了,我孩子已经5岁7个月了。我们的生活每天都多姿多彩,已经不为你哭我抱还是不抱而烦恼了。我还是那句,把时间放在自己家人和孩子的身上吧,不要到处找人吵架,我没有时间奉陪你。

瑜玲绝对相信用爱的智慧来教育孩子,但如果是出自这爸爸的口里或分享,即使讲再精彩,从他的言行举止中我有所保留了。
刚好前几天,在面子书上,
看到一个网友分享的。
觉得不错,和大家分享。
共勉之
如果拥有两个孩子以上的朋友,很多会有这样的经验,两个不同的孩子,两个不同的个性。同一个方法,很多时候用不到两个孩子的身上。 女儿确一定要妈咪先把她抱起来后,才不哭。经过几年后,两个人的个性很明显。儿子会见机行事,见有不对色,他不会强制性进行,尤其对有危险事情的时候。而女儿呢。。。。要一件事情,就会坚持到底,不管好不好,她要就是要了。这两人的个性,就是从小就已经出来了。

所以我说嘛。。育儿经。。。不可以一本天书就可以了。

不过瑜玲这几年来,已经不纸上谈兵了,讲那么多说那么多也无用。自己确喜欢把时间和精神直接投入在孩子的身上。如果您也感兴趣,可以阅读这几年来,瑜玲和孩子们的互动活动。


所有的教育体系还是有它本身的问题存在。但极端就不好了。
我曾经问过一位爸爸A,让孩子自由不好吗?
这爸爸A回答: 自由也有程度,难道小孩吸白粉了我们还不阻止吗?

我问爸爸B: 爱的教育有不好吗?
爸爸B回答: 我公司的员工做错了事情,我只是轻声细语讲了对方,对方第二天便不来上班了,对方回复说,我在家中,我爸妈都不这样和我说话,我才拿你那么一点儿薪金。

爸爸C因为孩子教育问题,选择移民到西方国家,最近却让孩子就读私人男生学院。
爸爸C说:这里太自由了,大人们都需要尊敬小孩的意愿,不可以阻止他们自由发挥。结果很多年轻人大搞男女关系,十多岁就怀孕,还不知道谁是经手的,不过大家也接受,反正政府可以支助。我们可以做的,便是延迟这事情的发生,

我们尊重孩子,让孩子多讲出心中话,不要阻止他们发表,他们也有人权,我赞同,但凡是还是要看情况,我们不可以做得100份。
一天,我带孩子到医院检查身体,孩子(当时候大概三岁)看到人坐在轮椅上,没有腿,便好奇的大叫,妈妈,你看,这人为什么会没有脚呢?他如何行走?为什么要坐在这样的椅子上?他要上厕所怎么办呢?在这里的情况下,我马上把孩子拉了一边,先让他停下来发问,然后再解析给他听。这样是否是不给他们人权说话了???

事隔了一年后,孩子(已经四岁了)或许已经忘记了。一天在一间茶室内,我们有遇见了一个眼睛看不好和一个没有双臂的人。。。孩子又好奇的大喊起来。。。。还不停的发问很多好奇的问题。。。。有好奇心是好的,但不要因为自己的好奇心而伤害到别人的自尊心了。

一个妈妈D一直来都坚持让孩子发表自己的想法和意见。小时候确实讨人喜爱,又可爱。但。。。或许过度了吧。。。把孩子养成了目中无人,口不择言的习惯。每次开口便因为自己的“言论”而引来了大人们的反感。反而大家觉得这孩子太没有家教了。

教育专家说,做父母的要多陪同孩子。
结果有位妈妈E真的做到了。
全天候的陪同孩子,每个成长过程都没有缺席。结果孩子成了非常依赖妈咪在身边。每件事情都要妈妈陪同。
我所要强调的不是不陪同孩子,而是凡是不要太过极端做法。

事情发生了,孩子出事了,父母竟然不知道孩子和什么朋友交往。
结果妈妈F一直来都检查孩子所交的朋友,从认识,出外游玩,电话号码必须有,还在朋友家中到访等,做足100份。结果成了现代人口中的“怪兽家长”。 而孩子也没有自由选择的权利了。

我所强调的还是凡事不要极端。

最近这场风波后,瑜玲更领悟出。。。。育儿。。。不管讲得多么的“天花龙凤”,也只是纸上谈兵。尤其是四处用语言攻击他人,赢和輸也只是文字上的交流。倒不如把时间放在孩子、老公和朋友的身上。


共勉之:
爱,不一定要迁就!

版权所有,转贴请以连结形式。

延伸阅读(点击便可阅读):


孩子,妈妈抱你,你不要哭!
妈妈抱你,你不要哭(二)~ 女儿篇(点击便可阅读)











孩子你不要摇
孩子,你要我抱,那么你不要摇~ 香港妈妈的故事(点击便可阅读)









女儿三次嚎啕大哭
女儿三次大哭(点击便可阅读)











成功申请 Google Adsense 广告

部落格:

如果你喜欢瑜玲育儿经,请在面子书上给我一个LIKE,谢谢!

4 条评论:


  1. 我在警惕我自己。

    ************************

    一位死刑犯写给母亲的信

    妈妈:

    您的儿子明天就要奔赴刑场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走到今天这一步,只能任由一幕幕往事浮现眼前……

    3岁那年,我跑得太快被石头摔倒。您赶忙把我扶起来,一边安慰一边往石头上踢了两脚,“宝宝不哭。臭石头!看把我们宝宝磕的。”听了这话,本来想忍着眼泪的我在您怀里委屈地哭了半个多小时。是您让我知道原来我摔倒错在石头,可我不知道您只是为了哄着我不再哭。

    4岁那年,我因为看电视不想吃晚饭,您就把饭端到身边喂我吃。是您让我知道原来生活可以这么享受,可我不知道您只是怕我把饭洒在衣服上还得麻烦自己去洗。

    6岁那年,您带我到玩具店买圣诞礼物,说好只能买一样。可买了变形金刚我还想要模型飞机,您不同意我就躺在地上哭,直到您乖乖付了钱。是您让我知道原来用这招对付您屡试不爽,可我不知道您只是为了不想让自己在别人面前丢脸。

    8岁那年,我想试着洗袜子,您怕我洗不干净;我想学着刷碗,您怕我把碗碰碎了;我想自己盛饭,您怕我烫着了。是您让我知道原来生活里有这么多我不能面对的困难和危险,可我不知道您只是为了不想让自己把我干的事再返工一遍。

    10岁那年,您给我报了3个辅导班和2个兴趣班,当我被折磨得疲惫不堪时,您说不吃苦中苦怎为人上人。是您让我知道原来学习和上兴趣班是这么痛苦的事情,可我不知道您只是想让我有朝一日在亲友面前一鸣惊人。

    13岁那年,我踢球打烂了邻居家的窗户,您赔了钱后让我跟邻居道歉。是您让我知道原来闯祸后一句“对不起”就没事了,可我不知道您心里正在抱怨邻居讹了我们不少钱。

    15岁那年,我说想学钢琴,您借钱给我买了一架,可一个月后我就再也没碰过它。是您让我知道原来没钱也可以很任性,可我不知道您用了三年才还清债务。

    19岁那年,我报志愿,您说当律师不但赚钱多还有地位,一定要让我学法律。是您让我知道原来只要照着您划好的路走就行了,可我不知道您只是想通过我弥补您未能当律师的遗憾。

    20岁那年,我想换部新手机,跟您说这样就能常联系您。您二话不说给我卡上打了3000元。可除了天天给女朋友煲电话外,我一年也没给您打过几次。是您让我知道原来您是我随取随用的提款机,可我不知道您有多少次过生日时盼着我给您打个电话。

    24岁那年,我毕业后您花钱把我弄到事业单位。是您让我知道原来大学混得一塌糊涂也能抱个铁饭碗,可我不知道您背后求了多少人。

    27岁那年,看着我谈了好多对象都处不长,女孩们都说我没责任心,还是个没长大的孩子。您说是姻缘未到,是她们配不上我。是您让我以为错过我是那些女孩们的损失,可我不知道您背着我去了多少次相亲角。

    32岁那年,我欠下高额赌债,您气得大病一场,可最后还是帮我还清债务。是您让我知道原来无论我做什么事都有您帮我兜着,可我不知道我榨干了您准备养老的钱。

    35岁这一年,我再也不能从您那里索取一分钱时,我因为抢劫杀了人。听到死刑判决那一刻,您哭着骂老天爷对您不公平,自己苦了一辈子却换来这种结果。

    我终于知道,是您一直以爱的名义一次次夺走了我成长的机会,一次次扼杀了我生存的能力,一次次剥夺了我为自己的人生负责的权利;原来到临死这一刻,我根本就没有长大过;原来用错误的方式为孩子付出,收获的是两代人的痛苦;原来教育没有重来一次的机会;原来是您亲手把我送上了断头台;原来……

    妈妈,您自己保重!我明天就要走了。希望在另一个世界,我能学会为自己负责,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不知该恨您还是爱您的儿子上

    "这就是所谓的爱的教育!!!"

    回复删除
  2. 不管參考哪一個國家的教養原則,請記得每個孩子天生的氣質不同,最了解孩子的妳一定可以找出最適合彼此的方式~

    like emoticon 媽咪加油,我們都是最棒的!

    美国人带孩子的17个绝招。


    http://mamaclub.com/learn/%e7%be%8e%e5%9c%8b%e4%ba%ba%e5%b8%b6%e5%ad%a9%e5%ad%90%e7%9a%8417%e5%80%8b%e7%b5%95%e6%8b%9b/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一大清早起来,便看到你的留言,感恩分享。至少让这位极端的爸爸多了解不同的育儿方式,而不是总觉得自己是最厉害的那个。。。。。

      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