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星期四

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重要性、Daya学前识字系列(阅读报告)

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重要性、
Daya学前识字系列(阅读报告)

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重要性

         读书不一定就是指在阅读学校的书本,任何书籍,只要想要学习和了解的,便可以阅读了。书是随时在我们身旁的顾问,随时可以提供我们需要的知识,也可以按照我们的心意,重复这顾问数次。

         小孩天性爱玩,即使不给他们任何的玩具,他们也可以玩乐起来。但阅读习惯,不是丢几本书给他们,他们就会喜欢阅读。阅读不像说话,如果没有人教导,小孩是很难自己学会阅读的。

         一个正常的小孩,只要生活在正常的环境中,就很自然地学会该环境的语言,无需刻意地教导。阅读就不一样了,不是在该环境生活了一段日子,便会阅读。学习文字往往需要循序渐进的正规教育才可能学的会。如果要精通该文字,至少要十年寒窗苦读。

        阅读习惯必须努力才能拥有。从小培养孩子们的阅读习惯,把它养成生活的一部分。习惯成自然,孩子才会喜欢阅读。

        朋友A,她只有一个儿子,为了让她的儿子在家中也有朋友,这妈咪从小便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让书本成为她儿子的好朋友。她儿子三岁开始,她每天都花一个小时陪儿子阅读,共花了6年的时间。

        她常和我分享说:“我只投资6年的时间,我儿子永远也不会寂寞,因为阅读已经成为他的习惯,他可以在书中得到心灵的升华。”

        朋友B,她女儿5岁开始,她才开始陪读。她总觉得自己起步比别人慢,所以友人每天风雨不改,都必定花一个小时的时间陪同孩子阅读。牺牲了自己看电视的习惯、和朋友喝茶聊天的时间、自己私人的事情都全部放下,全心全意的陪同阅读,共花了5年的岁月。

         现在朋友的女儿已经中学了,她常和我分享,女儿不但会自动学习,爱阅读,同时也无形中影响了妹妹也爱阅读。朋友的女儿三语能力超强,三语写作能力更是流畅,每年都是在全级首3名内,现在还学习第四语言 ~ 意大利文。

        可能大家会觉得,这样的孩子会变成书呆子吧?这女孩可让大家都掉眼镜了,现在中学的她,因语言能力底子打得好,读书轻松;现在反而是学校课外活动的活跃分子,深受老师和同学们的爱戴。

        朋友C,居住国外多年。儿子一岁开始,她便每天给他阅读。一直到儿子7岁时,她再度怀孕。因为要照顾小女儿,她没有时间继续再为儿子阅读了。但她还是不断的购买书本或到图书馆租借书本给儿子阅读。已经把阅读养成习惯的儿子,虽然没有妈咪陪同阅读,他还是继续。。继续每天的阅读书本。

        她儿子9岁那年,她无形中发现儿子在阅读百科全书,朋友C对儿子说:“如果你不明白书本内容,可以请教爸爸或妈咪。” 儿子便和妈咪大谈起书本内容,那是天文学书籍,儿子学的比妈咪更厉害,反而是妈咪被问倒了。

亲子阅读:
~ 通过阅读,让小孩的脑袋动起来,扩展视野,增加思考,提高智力。
 
~ 让小孩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和技能,在今后学校的有限教育之外,可以自动自发而且有能力自我学习、自我增长知识。
 
~ 能增加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交流,孩子能感受父母对自己的爱,促进孩子身心健康。
 
~ 能培养孩子们注意力,提高孩子们倾听能力和语言的能力。孩子也可以从书中领悟复杂的意念,欣赏语言的美妙。

温馨提示:

~ 亲子陪读或亲子阅读,不只是教会孩子阅读,而是陪同孩子一起分享阅读的乐趣。孩子会因为父母持之以恒的陪同阅读,而养成阅读的兴趣。
 
~ 勿把阅读当成一项任务强压给孩子,这反而会让孩子对阅读产生厌恶和反感。
 
~ 勿太过功与利,勿太过要求孩子“输出”,却不重视自己的“输入”。只有足够的“输入”,才有让人惊喜的“输出”。


Daya学前识字系列(阅读报告)

        华语是孩子们的第二语言,在他们三岁时开始把华语带入他们的世界里。父母是最了解自己的孩子,他们还不适合阅读绘本或古文。我从生活中最简单的汇词带入,由浅开始,一步一步来。
 
         红蜻蜓 和 小太阳阅读计划 系列是孩子们刚学习时接触的读本,他们也开始慢慢掌握起来了。除了绘本,市场上简单的句子加上有故事情节的读本不多。三岁的他们开始会发问很多的问题了,陪同阅读,他们不只是听,还会对内容好奇和想进一步的了解。
 
        阅读了几本华语绘本,他们的反应和阅读英语绘本时,完全是不一样的。连基本的字汇都还不了解,还谈什么欣赏语言的美妙呢?
 
        这天,逛书局时,让我找到另一套出版社的读本。这是一套让学前儿童通过故事掌握常用字的图书。所学字词将随着故事逐渐增加。
 
        我开始阅读这读本给孩子们(3岁10个月)听,过后他们(4岁2个月 ~ 4岁4个月)便开始自己阅读,花了三个月的时间,他们都辩识和掌握这些汇词了。
 
共有五本读本:
~ 我是谁?
~ 黑猴和青年
~ 鸡蛋,别跑!
~ 花园里的毛毛虫
~ 爸爸的生日礼物
系列: Daya学前识字系列
出版: Penerbitan Daya Sdn Bhd
网页: www.uph.com.my
价钱: 每本RM8.90 (我是在大众书局购买,会员有折扣10%)


~ 幼儿期的儿童开始建立自己的概念。
~ 从什么都说是“我的”,到懂得对自我描述时,从中认识自我的存在和价值。
生字:我、是、谁、男、孩、女、爸、的、儿、子、妈、哥、弟、姐、妹、好、爷、奶、孙、们、家、中、开、心、果。
我是谁?

我是谁?(阅读报告、手工)、简易画画(男孩和女孩)、儿歌 ~ 家族歌(点击便可阅读) 

 
~ 幼儿认识自我的存在,知道自己和别人不同,甚至知道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越来越了解自己,从而建立良好的自我价值观。
生字:黑、猴、青、鸟、在、树、上、下、教、小、学、飞、也、想、摇、头、爬、它、都、了、天、空、和。


黑猴和青鸟


黑猴和青鸟(阅读报告、手工、绘画、童谣) (点击便可阅读)








~ 幼儿认识自己的爱好,逐渐能表达自己喜欢和不喜欢的食物,从而建立良好的自我价值观。
生字: 母、鸡、一、个、蛋、要、用、做、菜、饼、糕、可、说、别、跑、能、香、最、回、怀、几、星、期、后、成。

鸡蛋,别跑!
鸡蛋别跑(阅读报告)、手工 ~ 鸡蛋孵化成小鸡、活动~ 如何分辨煮熟的鸡蛋和还没有煮熟的鸡蛋(点击便可阅读)






~ 幼儿了解自己的形体,知道自己和别人不同之处,甚至越来越了解内在和外在,从而建立良好的自我价值观。
生字:毛、虫、花、园、见、吃、那、多、啊、变、老、鼠、猫、不、怕、狗、掉、进、洞、里、亮、蝴、蝶。

花园里的毛毛虫
花园里的毛毛虫(阅读报告)、手工 ~ 毛毛虫 (点击便可阅读)










~ 幼儿开始思考自己的能力,懂得自己能做的事有哪些,甚至越来越有信心,从而建立良好的自我价值观。
生字: 生、日、时、送、金、鱼、给、礼、物、这、条、换、水、得、饱、还、些、什、么、让、块、玩、热、闹。

爸爸的生日礼物
孩子们的第一个宠物、养鱼记、爸爸的生日礼物(阅读报告) (点击便可阅读)








延伸阅读(点击便可阅读):

红蜻蜓学前阅读计划首100字
红蜻蜓学前阅读计划首100字(读本、字卡、读音CD、辅助作业、亲子互动故事书) (点击便可阅读)

 
 
小太阳阅读计划~阶段1

小太阳阅读计划 ~ 阶段1(读本、闪卡、作业、CD) (点击便可阅读) 
 
 

部落格:

如果你喜欢瑜玲育儿经,请在面子书上给我一个LIKE,谢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