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星期一

Materials Wood(环保手工~ 树木、阅读报告和活动)

Materials Wood(手工树木~ 环保手工、阅读报告和活动)

        我和孩子们(4岁半)共读了这本《Materials Wood》,让他们多了解树木和木。我拿了一些纸皮和厕所卷心,和他们做了一幅树木的画。过程虽然蛮花时间,但这是我们的精心之作。

材料和工具:
纸皮、厕所卷心(toilet paper roll)x 4、图画纸 x 2、颜色(蓝色、绿色)、水彩笔、胶水、剪刀。

孩子们先用水彩涂上了蓝色的天空、绿色的草原。

草原与天空。

孩子们用绿色(深的绿色)把厕所卷心上色。

1)厕所卷心 ~ 4个
2)把厕所卷心随意剪开。
3)孩子们用绿色(深的绿色)把厕所卷心上色。


找来一块纸皮,一起和孩子们把纸皮的表皮撕开,
剩下的纸皮剪成长长的形状,做成树干。

把“树干”和“叶子”贴上,便成了一大片的森林~ 树木。


Materials Wood(阅读报告)  
 
一本简单的书,让孩子们(4岁半)了解木
~ 是来自大自然
~ 来自树木
~ 可以是硬的、可以变成滑面
~ 可以很重、可以很轻
 
当木加热后,会如何呢?
~ 木可以加热(可以燃烧)
~ 木可以“捉”火(易燃体)
~ 木会燃烧
~ 木会变成灰(燃烧后)
 
木会如何变化?
~ 木可以因水而变化
~ 经过很多年后,木可以改变
~ 木会变得软
~ 木会腐烂
 
我们如何运用木材?
~ 木可以用来建筑
~ 木可以用来做纸张
~ 木可以用来燃烧
~ 木可以用来做很多东西(玩具、雕刻品等)

        开始我陪同孩子们(4岁5个月)一起阅读。阅读几次后,女儿(4岁半)说她自己会阅读了。女儿一字不漏,一个一个字阅读起来。。。。儿子见状,也不甘示弱,一起念。

温馨提示:
书名: Materials Wood
ISBN: 13:978-1-4329-1617-6
这书本我是在 PJ 图书馆租借   
购买网页: http://www.capstonepub.com/library/

书本例子参考:点击这里

活动:
1)让孩子们(4岁半)在家中找找用木做成的东西。
2)让孩子们触摸木的滑面、试试拿木的重和轻。
3)多介绍一些用木做出的玩具或雕刻品给孩子们认识。
4)我带着孩子们(4岁半)到住家附近走走,我们一起找干枯后的树枝。然后把这些干枯后的树枝折断后,再拿到太阳底下晒至干。我把这些干枯后的树枝用火烧,让孩子们看树枝被烧的过程和烧后是会变成了灰。

        从中也让孩子们了解,不可以玩火,不然会发生火灾,东西都会被烧成灰了。

        在燃烧树干的时候,会散发出烟味,孩子们说烟味很臭。从中,我也让他们了解,焚烧造成对大自然的污染,我们吸入的烟味,也会对身体不健康等的讯息。




延伸阅读:

Materials Rock
 Materials Rock(阅读报告、创意石头手工、石头活动) (点击便可阅读)








Materials Water
 Material Water (阅读报告、活动~结冰、溶解、温度、液体、固体、气体) (点击便可阅读)








部落格:

如果你喜欢瑜玲育儿经,请在面子书上给我一个LIKE,谢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