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星期四

孩子们开始学习写字、如何教孩子学习写字的过程、红蜻蜓补助作业 ~ 首100字

孩子们开始学习写字、如何教孩子学习写字的过程、
红蜻蜓补助作业 ~ 首100字

孩子们开始学习写字
 
        孩子们就读的幼儿园,在四岁班时,没有功课带回家。整年,在幼儿园只是学习写一些简单的字,如: 1至10、A至Z等。
 
        今年孩子们就读五岁班了,开始有功课带回家。除了练习题,便是学习一些简单的书写。
 
         对于写字技巧,我反而不鼓励让孩子太早进行。练习写字的簿子是女儿(3岁8个月)要求我买的,我也不积极让他们学习,每次都是他们主动要求写字。
 
         孩子们开始要握笔写字了,拿起了练习本,儿子似摸似样,只是看一看,便能照着笔画书写出来。儿子喜欢画画,他把写字当成画画般,把字给画了出来。所以他常说,我画字,而不说写字。
 
         女儿开始学习写字的技巧,就让我扫了一把汗。简单的笔画 ~ 人, 写成了 丨(竖 )一(横)。教了好多次,她总是写不出。只见她学习精神可嘉,每次都主动要求学习写字,我再买另外一套练习本给他们,从简单的笔画开始。
 
       再次让他们学习写上、下、工。。。等,女儿写成的竖和横,不是不能连一起,便是写出头。。。原来教小朋友学习写字,比教阅读更难,更让我花了不少的心思了。

     一晚,夜深人静时,我想想。。。。还是暂时停止让他们学习写字吧!急什么呢?反正幼儿园没有功课、也没有听写。

         我把练习书写的簿子,在孩子们不经意下,偷偷的收藏起来了。

         孩子们怎么会记得有或没有练习本呢!只要他们喜欢,便在纸上画画画,画了很多我不会看,所谓的字。偶尔还会阅读给我听,他们所写的“字”。没有压力,反而更喜欢写字了?

      五岁班了 ~ 女儿(4岁3个月)的书写能力并没有进步,还是老样子。我,开始担心了。。。。

         一天,在幼儿园遇上了华语老师,请教了老师,也把女儿的问题和老师谈谈。老师反而很轻松的回答:“他们这个年龄,写出来的字是这样的,只要像便可以了。先不要要求太高,不要给他们太大的压力。年龄再大一些,他们便会进步了。”

          老师这番话,让我放下了心头大石。书写能力这学问,还是暂时交托与老师吧!

          最近,发觉女儿进大步了,字体端正了,写出来的字终于像个字了。

          孩子们喜欢在纸上写字,时常要我教他们写一些想表达的字。

          嗯。。。。是时候再次把练习本拿出来,再让孩子们(4岁半)练习了。至少他们可以认真的学习笔顺。

         儿子的书写能力,真的不错,看着字体,便能写了出来。只要写了几次后,便能牢牢记得。人啊!总是没有十全十美的,你觉得他不错时,他偏偏写字马虎。我感觉他在扫字多过写字。

         女儿书写能力是比之前工整了,端正了。但,写了好多次,还是记不下。我一直告诉自己,不要比较,她真的进步很多了。人啊!总不会一无可取。妹妹虽然需要比哥哥花上好几倍的时间练习,但她认真的态度,可让我欣赏!


如何教孩子学习写字的过程

        字会写了,如何让他们把已经会写的字,牢牢的记下来呢?
 
        最近教育孩子们(4岁半)学习写字后,深深的体会到,原来字不是写得多,便可以牢牢记下的。
 
        孩子们还没有学习写字之前,他们已经开始学习笔顺。去年,孩子们开始喜欢用手指对着华语字体写笔顺,他们说是幼儿园老师教的。为了不想一开始便让他们写错笔顺,我在家也让他们用手指练习。

        笔顺会了,写在簿子上就不一定是对的。工可以写成土或干、人可以写成入或八、天可以写成夫等。孩子们开始学习写字在簿子上的这个阶段,是让他们明白,如何把字写对,如何不把笔画加多或减少等。

如何把已经学习写过的字,在没有暗示下,没有压力下,以听写的方式,重新写出来呢?

第一天
        
         我只教一个字,比如大,要在没有给暗示下写出。儿子马上会了。

         女儿不会,我拿大字给她看,要她照着写一次。然后要求她在没有看着“大”这个字的情形下,写一次。还不会,再让她看着写一次,然后再用听写的方式写出来。三次后还不会,我便停止了。结束前,称赞他们今天的付出和努力,是值得表扬的。

第二天
        
          让孩子们(4岁半)重新写一次“大”字。儿子不成问题,我开始再教他学习第二个字“小”。

          女儿重新学习“大”,和第一天学习的方式一样,她同样还没有掌握好。三次后还不会,我便停止了。

第三天

         儿子重新学习写“大”和“小”,今天又多加一个新的字 ~ “上”。

         女儿同样学习“大”字,情况还是一样。。。。。(我有点想哭了。。。)

第四天

        这天,儿子不用写“大” 字了,只要会了三次,便可以“收工”了。我觉得三次便够了,往后,还有会很机会接触到“大”字(包括其他的字,所以每个字只要会写三次,我觉得便够了。)。

        儿子继续以听写的方式,写出“小”和“上”,然后多加学习一个新字。

        女儿这天有进步了,可以写出“大”字了(我感动到。。。有点想流眼泪了。。。)。这天,女儿多加学习“小”字。

慢慢的。。。

        经过一小段时间后,他们也掌握了听写的技巧。孩子们从一天只学习一个字,到后来一天学习三个字。练习写字比阅读难多了,我们没有每天的进行。我只相信只要大家肯努力,便可以掌握。每个字只练习三次,会不会都得停下来,强逼反而是一种阻力。


温馨提示:

        以上的学习方式,只是我个人的经验,不代表是绝对好的方法,只想通过分享,大家一起学习。

感言:

        人总没有十全十美,女儿阅读能力、识字能力强;儿子就书写能力、听写能力好。
 
        天生我材,就一定会成为强者吗?儿子阅读能力虽然不及女儿,他每天花在阅读上比女儿多出五至十分钟。经过一段时间后,他们俩的阅读能力反而不分高低了。

        儿子虽然书写能力和听写能力好,但女儿每次都很用心学习,现在他们的书写和听写能力也不分上下了。

给孩子们的一段话:
 
        孩子们,在人生的道路上,难免会遇上不少的挫折和难题。记得!除了努力,便是用对方法!而对的方法是经过很多的努力和经历后,才体验到!努力是需要自己付出,经验可以请教别人和参考别人的成功历程。而参考和请教同样是需要付出努力的!
 
       所以,不管任何的事情,要成功是需要努力!努力!再努力!

        但,爸爸最后加上了一句:“只要认真的努力,而努力后并没有得到想要的成功,也要学习接受失败!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接受失败。想要把完成又还没有完成的事情,先搁置一旁吧!经过一小段休息后,会有所体会和领悟;重新出发,会发觉结果不一样了。”

       孩子们,学习的道路上,不止是书本和课业,加油吧!


红蜻蜓补助作业 ~ 首100字
 
       去年,孩子们(3岁八个月)开始练习,后来觉得还不是很适合,暂时搁置一旁。

       最近重新拿出来,让孩子们(4岁半)重新练习。

系列:红蜻蜓学前阅读计划首100字
出版:红蜻蜓
价钱:RM4.40一本
网页:http://www.odonatabooks.com/

温馨提示:
~ 此练习本是配合 红蜻蜓学前阅读计划首100字的读本
~ 我是在大众书局购买,不过时常没有货,会员也没有特价。
~ 网上购买比较便宜。
~ 想阅读练习本内的例子,请点击这里。

幼儿学写字1a、1b(首100字)

         这簿子里的每个字大概只写7个。里面有一些简单的练习题和问答题。会读会写后,不代表会作答,孩子们还是需要学习。

孩子们(4岁半)共学习写了 29个字。
笔画 ~ 一(横)、丨(竖)、乛(横折)、钩、丶(点)、丿(撇)、捺、提。

学写字 ~ 大、小、在、也、有、个、儿、只、上、下、了、不、回、水、去、走、来、会、出、飞、门、后、开、心、多、天、人、坐、公。
1a ISBN : 978-967-0370-10-1
1b ISBN : 978-967-0370-11-8

每个字只是练习7次

幼儿学华语 1a、1b (首100字)

        一些习题,孩子们(3岁8个月)开始学习如何回答问题。最近,他们(4岁半)继续练习。练习本内,包括了一些活动、学习概念(颜色、美丽、问题、家庭成员、上下等)、排句子、偏旁、部首等。

1a ISBN : 978-967-0370-08-8
2b ISBN : 978-967-0370-09-5



 
延伸阅读(点击便可阅读):
红蜻蜓首100字


红蜻蜓首100字(读本、字卡、光盘、作业、亲子故事) (点击便可阅读)









红蜻蜓首200字



积少成多的阅读方式,看到了其爆发点、红蜻蜓阅读计划首200字(点击便可阅读)



部落格:

如果你喜欢瑜玲育儿经,请在面子书上给我一个LIKE,谢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