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日星期日

KSSR 一年级华文 ~ 识字一


KSSR 一年级华文 ~ 识字一

KSSR 一年级华文 识字一


构词 :
~ 蓝天、蓝色、蓝笔、
~ 蔚蓝、浅蓝

例句:
~ 蓝天有太阳。
~ 小鸟在蓝天飞。
~ 蓝蓝的天,蓝蓝的海,海边风光真迷人!
~ 海为什么是蓝色的?
~ 小朋友最喜欢在蓝蓝的天空下放风筝。
~ 蔚蓝的天空中飘着几朵白云。

形似字:


构词 :
~ 天亮、天天、天空、天气、天上、天堂
~ 蓝天、雨天、每天、白天

例句:
~ 小鸟在天空飞翔。
~ 看,天边有美丽的云朵!
~ 天亮了,我背书包去上学。
~ 下雨天,我打着花伞去上学。
~ 天亮了,大人忙着上班,小孩忙着上学。

部首名称

形似字: 大、夫、夭

反义词: 天 x 地


构词:
~ 太阳、太空、太太、太平、太多
~ 老太婆

例句:
~ 天上有一个大太阳。
~ 最近的天气真的太热了。
~ 邻居张太太送我们一个她自己做的蛋糕。

部首名称 大字头

形似字: 大


构词:
~ 阳光、阳伞、阳台、阳历
~ 太阳、朝阳、向阳

例句:
~ 阳光照进房里,房间就亮了起来。
~ 中午的太阳高挂天空,因此天气非常热。

部首名称 左耳旁


构词:
~ 小孩、小心、小鸟、小河、小路、小麦、小树
~ 大小、细小

例句:
~ 小鱼在河里游来游去。
~ 小蚂蚁把食物搬进洞里。
~ 小鸟在树上唱歌。
~ 宝宝的手好小啊!
~ 一群小鸡在绿绿的草地上吃虫子。
~ 两只小鸟在树上快乐地唱歌。

部首名称

形似字:  水、少

反义词: 小 x 大


构词:
~ 鸟儿、鸟笼、鸟窝
~ 小鸟、蜂鸟、鸵鸟

例句:
~ 小鸟在树上唱歌。
~ 我听见树上的鸟儿在唱歌。
~ 有一群小鸟在玩追逐,从一棵树飞到另一棵树。

部首名称

形似字:  乌


构词:
~ 上面、上下、上来、上去、上学、上课、上班、上午、上升
~ 马上、天上

例句:
~ 小鸟在天上飞。
~ 猴子在树上吃果子。
~ 上课了,同学们排队进课室。
~ 我和哥哥一起走路去上学。
~ 我们一起上学去。
~ 天晴了,美丽的采茶姑娘上山去采茶。
~ 每天早上,妈妈驾车载我去上学。

部首名称 卜字头

形似字: 土

反义词: 上 x 下

多音多义字:
~ 上(shὰng):上边、早上
~ 上(shᾰng): 上声


构词:
~ 学校、学生、学习、学问
~ 上学、同学、小学、开学

例句:
~ 爸爸每天送我去上学。
~ 我上学从来不迟到。
~ 好儿童、天天上学校。
~ 我学小兔跳,你学小狗跑。
~ 每天,我都会带着愉快的心情去上学。
~ 那些学生正在练习足球以准备下个月的足球比赛。

部首名称 子字低

形似字: 字


构词 :
~  阅读、朗读
~ 读书、读物、读音

例句:
~ 好孩子要用功读书。
~ 老师要学生大声朗读课文。
~ 校长鼓励同学们多阅读,吸取知识。
~ 我去学校读书。


构词 :
~ 书本、书包、书写、书法、书架
~ 读书

例句:
~ 我们不应该躺着读书。
~ 我和哥哥一同读书、一同玩乐。

部首名称
形似字: 韦


构词 :
~ 写生、写字、写作
~ 听写、书写、抄写

例句:
~ 我用心写好每个字。
~ 那名作家花了两年时间才写好一部小说。
~ 他用毛笔一挥,写了四个大字。
~ 海边的景色迷人,因此他常常带着孩子到海边写生。
~ 哥哥很用心写字,所以他写的字整齐又好看。

多音多义字:
~ 写(xiè)意

形似字: 秃宝盖
形似字: 于


构词 :
~ 字母、字体、字典、字条
~ 写字、生字、文字、汉子、名字

例句:
~ 英文共有二十六个字母。
~ 这本字典很便宜。
~ 他的字体整齐又漂亮。
~ 爸爸给刚出生的弟弟取了一个名字。

形似字: 学、子

释义:
~ 跟“大” 相对。
~ 一种全身有羽毛、会飞的动物。
~ 太阳 银河系的恒星之一。

猜一字:
~ “天” 不见了“一”,变成什么字?(大)
~ “太” 少写一“点”,是什么字?(大)
~ “十” 字少左边,“一”字在下面。(上)
~ 一 + 大 = 天
~ 大 + · = 太

下载文件 识字一构词 : 点击

温馨提示:
~ 以上资料不一定是考试范围,也请不要误解读熟悉后,考试可以满分。
~ 每个小朋友的程度都不一样,不一定适合每个小朋友。
~ 以上资料如有错误,欢迎指点。
~ 资料会不时更新,至孩子们完成一年级课程。
~ 以上资料主要是给瑜玲本身参考,同时也分享给大家收藏。
~ 不建议给孩子背读,以上资料只适合做参考。

延伸阅读:
新的开始 ~ 上学了
KSSR 一年级华文 ~ 第一单元 新的开始 ~ 上学了 (点击便可阅读)








第一单元新的开始 ~ 早操
KSSR一年级华文 ~ 第一单元新的开始 ~ 早操 (点击便可阅读)









华文口诀
华文口诀 (点击便可阅读)













成功申请 Google Adsense 广告

部落格:

如果你喜欢瑜玲育儿经,请在面子书上给我一个LIKE,谢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