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星期三

适耕庄(Sekinchan)~ 稻米展览馆(II)~ 时光隧道




适耕庄(Sekinchan)~ 稻米展览馆(II)~ 时光隧道


上一集(点击便可阅读):



        我们经过专业人员口述讲解和影片介绍后,便可以自由活动了。稻米展览馆内设有一个时光隧道,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有很多不同年代农具的摆设。这里也有讲述适耕庄的历史和稻米的耕种和处理过程。(将会作分享)



你多久没有和家人一起吃饭了?







鸟窝
城市人都很少机会看到这种鸟窝了。
鸟窝

稻草人
我们经过稻田时都没有看到有稻草人,难道现在的稻田都不再用稻草人了吗?
稻草人

 很多华人家中的米缸豆喜欢放常满的字,意味做常年都满,有的吃不会饿肚子。
米缸旁边的是以前捕捉田鼠/老鼠用的道具。


小型碾(nian)米机
将稻粒投入机内,碾成白米。
小型碾米机


秤锤(Cheng Chui)
用于秤知轻重的东西,以铜铁镍(nie)制成,不满五两者不用铁。
秤锤

风鼓,风鼓车,风谷
将晒干的稻谷中的土尘,杂物,秕谷,空谷吹出,结实的谷粒落下袋中,
整台风鼓均以木板制成,分为鼓叶,板纽,抑斗,斜漏嘴及出风口,
下方以四根木柱支掌,特色为可吹出空谷等杂物(手摇式)。
风鼓,风鼓车,风谷

米磨
石磨的一种,把米磨成米浆。
米磨
犁(li)
雷州半岛的犁一般分旱犁和水犁两种,木犁一般分旱犁和水犁两种,
旱犁的俗名为“箭犁”,粗大牢固,有一个形状为“箭”的构件,
因此而得名:水犁的构造简单,轻便,俗名叫“独犁”。用于农田或旱地的耕作。
其实犁在中国农业中使用历史最为悠久,2000多年以前西汉的农具图谱,便有的犁的记载。
那时中国农民制造的木犁,已经达到了相当完善的高水平。
一张犁铧,由犁尖,犁镜,犁床,犁托,犁柱等多部件组成。
蓑衣(Suo Yi)
以棕榈为材料,手工编织成的雨衣,为民间日常用品。
三十年代相当盛行。
蓑衣(Suo Yi)
蓑衣(Suo Yi)

下一站:
稻米展览馆(III)
Sekinchan适耕庄 ~ 稻米展览馆(III)~稻米种植和处理过程 (点击便可阅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