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星期日

面壁思过~面窗帘思过~惩罚小角落

 面壁思过~面窗帘思过~惩罚小角落

         小孩很多时候都会不停的重复做错一些事情,而且这些事情往往会导致我们大人会很生气,甚至会"火遮眼"而严厉的处罚孩子。过后我们大人又很内疚的不段的责备自己,会不会对他们太过"重手"而伤了他们小小心灵。过后,我们又看到他们又重复某件不应该的事情,我们又会把所唯的内疚抛到脑后,处罚可能比之前更加严厉了。

        我不是圣人,我也会"火遮眼",也会很生气的时候。但是我深深的感受到,过于被严厉处罚后而得到的严重心灵沧伤。我的看法,适当的处罚是要让孩子明白所做的事情是错误的。过于宠孩子也会导致孩子无法无天,目中无人。孩子被处罚后,那一刻他们是知道错误的,他们知道错误的那一刻,也是希望父母原谅他们,会爱他们。所以,当他们做错事情而被处罚后,我会让他们知道为什么会被处罚,下次不可以重复。他们答应后,我会给他们一个拥抱和深吻,也让他们知道,妈妈虽然处罚他们,但是也是很爱他们的。过后,我还是有心里准备,他们还是会重复错误的。我们大人也是会重复不停做错某件事情,我们也希望得到别人的原谅和体谅,更何况是个小孩。

        很多专家都认同以角落处罚(punish corner)来处罚孩子,以让他们明白做错了事情。和老公商讨后,我们选择用面窗帘思过的方法。老公的看法是,他们以后可能对这所谓的角落处罚会很讨厌。所以我们选择窗帘,因为孩子们很喜欢玩窗帘。

        处罚孩子也需要让他们心服口服,虽然他们才那十多个月,但是他们是明白的。我们也不是什么事情都处罚,以免他们认为,在父母的心中,他们做什么事情都是错误的。第一次,我会给他们机会,也会告诉他们如果重复,妈妈会处罚。

        他们开始的时候也不知道什么是处罚,小孩是很聪明的,一次后他们便明白了。 第一次处罚他们面窗帘思过,第一被处罚的是儿子,当然他是不会乖乖的站着不动的。我站着旁边看着他,他要跑开,我便捉着他。他不能动,便哭了,我告诉他,因为你做错事情,所以妈妈处罚了。一分钟,妈妈处罚你面窗帘思过一分钟。过后他停止哭了,他只有乖乖的站着一分钟。一分钟后,妈妈一说OK,他便马上跑过来我身边。我问他知道自己错在哪里了吗?他点点头。我问他,要做个乖孩子,不能坏蛋顽皮,不然妈妈会处罚,他点点头。我给他一个拥抱和深吻,告诉他,妈妈是爱他,要乖乖。我们也是要有心里准备,处罚不是仙丹,不是一经处罚后,便不会重复错误了。
哥哥(2岁1个月)倒翻了妹妹要喝的牛奶而被罚了。


        第一次处罚哥哥是因为他常咬妹妹,咬得妹妹的手臂留下很多牙齿的痕迹。虽然哥哥是因为妹妹时常抢哥哥的玩具,而哥哥只是做出反抗的行为,但毕竟咬人是很不对的行为。哥哥被处罚,妹妹站在一旁看,面色也显得害怕,可能她也知道是自己错了。哥哥被罚后,几个星期没有再咬妹妹了。但是几星期后又重犯了,又被罚,过后到现在也没有再咬妹妹了。除了咬人,打架和丢弃食物我也是会处罚。每个家庭对错与对的定义都不一样,我是希望他们能相亲相爱,不要常为小事而常打架。

        面壁思过或惩罚小角落,小孩一岁多后便可以进行。一岁一分钟,两岁两分钟,三岁三分钟。我觉得对于妈妈也很有效,毕竟孩子犯错的时候,做妈妈的我也会很"火"。当孩子面窗帘思过的同时,也是让妈妈能冷静而把事情处理好。而选择被处罚的地方,建议是同样的地方,不要每次都不一样,免得也把孩子稿乱了。不要什么事情都处罚孩子,以免把处罚成为一种习惯。孩子也会误以为这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而演变成处罚无效的后果了。
      ( 虽然孩子做错事情的那一刻,我是非常的生气。但是当他们对着窗帘又不敢动的那种行为,我又觉得好好笑,结果什么气都马上消失了。)

妹妹(2岁)从澳洲回来后的几天很调皮,还把饭菜给倒了。
被妈妈罚面窗帘思过,后来她也不敢了。

哥哥(2岁5个月)太久没有被妈妈罚了,一次很大力的咬妹妹,
哥哥再次被罚。

后记: 

        因孩子犯错而鞭打孩子,或惩罚孩子,我们尽量选择后者。在我们家里没有藤鞭,老公不相信孩子被鞭打后就会变的乖巧。

        面窗帘思过是我们开始用的法子,效果很好。。。直到有一天,儿子(2岁10个月)告诉我说,他很害怕这样的惩罚方式。 我和老公商量后,决定停止这法子了。虽然不是鞭打,我们也不想造成他们心灵上的伤害,之后我们改用冷静椅子。



延伸阅读 ~ 小孩淘气,做父母的真头痛。。。(点击便可阅读):

打孩子还是不打孩子?
打孩子还是不打孩子? (点击便可阅读)










女儿三次号啕大哭
女儿三次号啕大哭 (点击便可阅读)










你不哭,妈妈才抱你!
孩子,你不哭妈妈才抱你(一)儿子篇(点击便可阅读)









妈妈抱你,你不要哭
孩子妈妈抱你,你不要哭(二)女儿篇(点击便可阅读)









闯祸记~ 涂鸦 + 纸手巾
闯祸记 ~ 涂鸦 + 纸手巾(点击便可阅读)









成功申请 Google Adsense 广告

部落格:
瑜玲育儿经

如果你喜欢瑜玲育儿经,请在面子书上给我一个LIKE,谢谢!
Facebook ~ 瑜玲育儿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