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3日星期一

一年级华文 ~ 第一单元 新的开始 ~ 上学了

一年级华文 ~ 第一单元 新的开始 ~ 上学了


构词 :
~ 来了、笑了、买了、吃了、看了、好了
~ 吃饭了、天黑了、上学了、天亮了、放学了、下雨了、吃饱了
~ 想了想

例句:
~ 妹妹笑了,我也笑了。
~ 美美想了想,才回答老师的问题。
~ 把功课做完,就能上床睡觉了。
~ 吃了饭,我和妈妈到公园里散步。
~ 小丽唱了一首动听的歌曲。
~ 放学了,学生们都赶着回家去。

部首名称 买字头

形似字: 子

多音多义字:
~ 了(le): 好了、说了
~ 了(liᾰo): 了解、了不起、


构词 :
~ 花瓣、花香、花丛、花儿、花生、花园、花朵、花蜜、花草
~ 鲜花、种花
~ 花草树木

例句:
~ 花瓣上有只大毛虫。
~ 蝴蝶快乐地在花丛间飞舞。
~ 大红花是我国的国花。
~ 哥哥画了一朵大红花。
~ 妹妹送了一朵玫瑰花给妈妈。

形似字: 化


构词 :
~ 跟随、跟着、跟进
~ 脚跟、鞋跟
~ 跟不上

例句:
~ 妹妹喜欢跟妈妈去菜市。

形似字: 根


构词 :
~ 我们、我校、我俩、我家、我国

例句:
~ 我们要用心听课。
~ 我们在草地上玩游戏。
~ 我家的院子里有一个美丽的荷花池。
~ 我把采回来的小花插在花瓶里。

形似字: 找


构词 :
~ 招手、招收、

例句:
~ 我和朋友招招手。
~ 她向我招招手,好像认识我似的。



构词 :
~ 手心、手掌、手指、手套、手脚、手表
~ 双手、拍手、握手、拉手、招手

例句:
~ 天冷了,戴上手套保暖吧!
~ 我用手拿杯子喝水。
~ 大家手拉手,围个小圆圈。
~ 每个人都有两只手。
~ 她不小心跌了一跤,手脚都擦伤了。

构词 :
~ 一同、一起、一边、一个
~ 第一、十一
~ 一块儿

例句:
~ 大树下有一只小羊。
~ 我和哥哥一起吃早餐。
~ 我今天认识了一个新朋友。
~ 哥哥很聪明,年年考第一。
~ 我和同学们一块儿学习,一块儿游戏。
~ 我和同学一块儿读书,一块儿玩游戏,非常快乐。

部首名称


构词 :
~ 起床、起身、起来、起点、起火
~ 一起、早起

例句:
~ 我每天八点钟起床。

形似字:  赶


构词 :
~ 走路、走道
~ 行走、逃走、赶走

例句:
~ 哥哥走路去上学。
~ 由于我家离菜市不远,妈妈每天都走路到菜市去买菜。

部首名称


构词 :
~ 到达、到处、到来
~ 迟到、说到、做到、得到、

例句:
~ 我上学从来不迟到。
~ 傍晚,我到草场上放风筝。
~ 空闲时,妈妈喜欢到百货公司购物。
~ 爸爸说到就一定会做到。

形似字: 至


构词 :
~ 校长、校园、校歌、校服、校工
~ 学校、母校

例句:
~ 同学们立正唱国歌。
~ 家门口的那棵大树被砍掉了。
~ 校工在校园里种了很多花草树木。
~ 公园里有几棵大树,小朋友们都喜欢在那里玩耍。

多音多义字:
~ 校(jiὰo)正、校对


构词 :
~ 门牙、门口、门铃
~ 敲门、开门、关门、大门、木门、家门

例句:
~ 哥哥的门牙掉了。
~ 我开门让客人进来。
~ 同学们先敲门,才走进课室里。
~ 我家门前有一棵大树。
~ 我先敲敲门,爸爸同意后,我才进去她的房间。
~ 你出门时,记得把门上锁。

部首名称

形似字: 们


构词 :
~ 口渴、口吃、口才、口语、口红、口气
~ 路口、出口、门口、窗口
~ 一口井

例句:
~ 黄狗口里咬着一根骨头。
~ 路口有一个交通灯。
~ 弟弟一小口一小口地吃着饭。
~ 他们一家几口就住在这所小房子里。
~ 我在学校门口等妈妈来接我回家。

部首名称

形似字: 日

同义词: 口=嘴

义:    
了: 表示已经出现或将要出现某种情况。
花 : 种子植物的繁殖器官,有各种颜色,有香味。
手:人体上肢前瑞能拿东西的部分。
起: 由坐卧趴伏而站立,或由躺而坐。
到: 指动作有结果。

想一想,答一答: 
1) 谁跟“我”招招手?
       ~ 花儿
2) 谁跟“我” 一起走?
      ~ 太阳
3) 你第一天上学是怎样的心情呢? 你喜欢上学吗?
     ~ 心情是开心、紧张、好奇、担心、忧心。。。。(让孩子说出心情)
     ~ 我喜欢上学,因为喜欢和朋友玩耍,喜欢听老师讲故事。。。(让孩子说出感觉)

认识部首
提手旁 = 扌
~ 动作和手有关
招、打、拾、拍、搭、搬、拉、抱、扔、拔 、握。。。

温馨提示:
~ 以上资料不一定是考试范围,也请不要误解读熟悉后,考试可以满分。
~ 每个小朋友的程度都不一样,不一定适合每个小朋友。
~ 以上资料如有错误,欢迎指点。
~ 资料会不时更新,至孩子们完成一年级课程。
~ 以上资料主要是给瑜玲本身参考,同时也分享给大家收藏。
~ 不建议给孩子背读,以上资料只适合做参考。

版权所有,转贴请以连结形式。

延伸活动:
一年级迎新生
一年级迎新生(点击便可阅读)














孩子们上小学了
孩子们上小学了 (点击便可阅读)










延伸课本:
华文 ~ 识字一

第一单元新的开始 ~ 早操
KSSR一年级华文 ~ 第一单元新的开始 ~ 早操 (点击便可阅读)









华文口诀
华文口诀 (点击便可阅读)














成功申请 Google Adsense 广告



部落格:





如果你喜欢瑜玲育儿经,请在面子书上给我一个LIKE,谢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