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星期四

Babies Love Books(阅读报告、车上阅读是不良习惯?、自制的触觉书本)

Babies Love Books
(阅读报告、车上阅读是不良习惯?、自制的触觉书本)

车上阅读是不良习惯?
        记得在我的年代,班上戴眼镜的同学不多,戴上眼镜的都会被冠上四眼仔或四眼妹的称号。前些日子,朋友告诉我说她的小女儿因为终于有机会戴上眼镜而显得非常兴奋。这小女孩的班上几乎有80%以上都有戴眼镜的,没有戴的反而显得很不自然了。
 
        我小时候,妈妈常叮咛我不能在光线不足的地方阅读,不能在车子行走时阅读,不能在阳光直接照射下阅读。这种不良阅读习惯会造成近视而需要配戴眼镜,而我们家中也没有多余的金钱让我们配戴眼镜。那个年代和现在可真的不一样,妈妈反而不鼓励我们长时间的阅读而造成眼睛没有时间休息。
 
        妈妈更反对我们在车上阅读,尤其是考试将近时,在车上阅读几乎是一种风气。在车上阅读为什么会是一种不良习惯呢? 妈妈说因为车子不停的摇晃,需要用更多的眼神看书了,更容易提早配戴眼镜。

        妈妈的话刻在我的脑海中一直到现在。。。。所以我的孩子们在车上时,我们都不玩电脑,不玩I-pad,不看书。我们只听歌,听故事,聊天、看车窗外的风景、车辆等。

Babies Love Books (阅读报告)
        这绘本是讲孩子爱书本,爱阅读。。。和妈妈、爸爸、公公、婆婆、哥哥、姐姐等。。一起阅读。

        阅读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时候、任何地点等。在餐桌前、车子上、船上、飞机上、火车上、公园里、洗澡时等,只要一有时间便可以拿出书本阅读了。

        这是一本灌输孩子们(3岁半)应该要阅读的书本,其本意是好的。但最后我还是会延续我妈妈的教导,不好在车子行走时阅读。

书名: Babies Love Books
作者: Cathrine and Laurence Anholt's ( www.anholt.co.uk )
出版: Orchard Books
网站: www.hachette.co.uk
温馨提示: 这是我在 图书馆 借回来的书本。














自制的触觉书本
        阅读这绘本给孩子们(3岁半)听后,他们告诉我说他们也爱书本。我想让他们拥有一本比较特别又喜欢的书本,什么书本会让他们爱不释手呢?那一定是要他们亲手做的书本了。

         我从他们平时阅读的书本中找了五个主题出来,我觉得这样会比较有意义,而每一页做出来的都有它的含义。
      
        做法很简单,我只选用六个主题,因为太多会很厚。然后把这六个已经做好的主题都夹在一起便成了。

        封面我采用了比较特别的纸张,而剪出贴上字母的纸也是一种触觉的纸张(在Mr. DIY 或大众书局都可以买到)。

主题(点击便可阅读):
~ 封面:Sensory Book
~ 用毛线球做成的草地
~ 用棉花做成的白云
~ 破了的鸡蛋壳
~ 用沙谷米做成的救护车
~ 用糯米做成的轮子






 

触觉书本完成后,女儿(3岁7个月)拿起书本教她的娃娃阅读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