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

1至3岁健康儿童发展的里程碑


1至3岁健康儿童发展的里程碑

         一天和孩子们(27个月/2岁3个月)在一间茶室吃早餐时,看到一本杂志刊登了关于1至三岁健康儿童发展的里程碑,我用相机拍了下来。原本想和网友们分享,但照片拍得比较蒙,所以便没有上载上来了。

         这晚我正整理电脑的照片,看回这几张照片,觉得是个很好的指南,所以便把文字输入电脑放上网。 我觉得以下的内容可以共参考,至少可以多了解自己的孩子是否是健康发育和成长中。

         在我两个孩子从出世开始至现在,我都常会检查他们是否会和一般儿童健康成长。我不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超人或强人,只要他们能和一般孩子同步成长,健康和快乐,已经是最大的幸福了。

        一天,老公问我,知道什么是儿童IQ100 吗?老公回答说IQ100不是每次考试都拿100分,或IQ比别人强,而是一般儿童都应该会的事情他都会了,这便是IQ100。如果达不到完整,IQ便没有100了。

        这晚,我再看回这儿童发展的里程碑,让我更加清楚了解,孩童的发展还包括了手脚的灵活性和反应能力。原来孩子有时候一些调皮或让我们头疼的事情,只是因为他们是正常的发育中。

1至三岁健康儿童发展的里程碑如下:

一岁幼儿的发展

语言及沟通发展:
~ 注意听熟悉的声音
~ 能发出爸爸,妈妈的声
~ 正确的转向声源
~ 会挥手表示再见
~ 以摇头,点头表示要或不要

生理发展:
粗肌肉动作
~ 双膝爬行
~ 自己坐起来
~ 会扶着东西站起来
~ 可单独走几步等。

精细肌肉动作
~ 拍手和再见
~ 能用食指指向小物品
~ 双手各拿一块积木互相敲打
~ 以拇指和食指尖拿东西
~ 会抓住汤匙
~ 会玩躲猫猫游戏
~ 用手指指出要去的地方或想要的东西
~ 会和其他小孩一起玩

二岁幼儿的发展

语言及沟通发展:
~ 会用单字与两个字的名词
~ 会用语言对别人提出要求
~ 至少懂得50个字汇

生理发展:
粗肌肉动作
~ 会侧行
~ 扶着单脚站立
~ 一脚站立而另一脚踢大球
~ 原地双脚离地跳跃等

精细肌肉动作
~ 可重迭6至7块积木
~ 自己拿笔乱画
~ 模仿画直线
~ 可以一页一页翻纸张较厚的书籍
~ 模仿成人简单的动作,如打人
~ 抱或哄洋娃娃
~ 有能力主动拒绝别人的命令
~ 帮忙做家事
~ 会对其他孩子表示同情,安慰或责骂
~ 会脱袜子
~ 会脱未扣钮的外套
~ 会脱未绑鞋带的鞋子
~ 会自己拿杯子喝水
~ 会自己用汤匙进食(可能会洒出)
~ 会表示尿片湿了
~ 会用语言或姿势表示要尿尿或大便


三岁幼儿的发展:

语言及沟通发展:
~ 懂得简单的数量(多或少)
~ 懂得所有的权(谁的)的观念
~ 会问“谁,那里,为什么”等句子
~ 会用“这个,那个”等词汇
~ 会正确使用“我们,你们,他们”
~ 会使用“什么,怎么会,如果,但是,因为”等句子
~ 会接熟悉的语句或故事内容

生理发展:
粗肌肉动作
~ 会跑步并避开障碍物
~ 单脚跳跃两次以上
~ 会倒退走数步
~ 单脚平衡站立
~ 骑小型三轮车等

精细肌肉动作
~ 使用小剪刀(可能剪不好)
~ 玩粘土时会给自己的成品命名
~ 模仿画圆形
~ 可一页一页翻纸张较薄的书籍
~ 会和其他孩子合作完成一件事
~ 会帮助别人
~ 对年幼的孩子会有保护的行为
~ 会告状
~ 会用借口逃避责骂
~ 会自己拉下裤子准备大小便
~ 会自行大小便
~ 在帮忙下,会用肥皂洗手并擦干
~ 能解一个或以上的纽扣





4 条评论:

  1. 哎哟,我家吴宝贝就是语言发展很缓慢,其它的都还好,它妈妈我是有一点担心,不过也急不来,嘻嘻!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养儿100长忧99,
      妈妈真不容易做。。。
      我也明白,我两个孩子同年,有时候相差很大我也担心。

      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