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星期三

当女佣不在家时,孩子们便是我的得力助手

当女佣不在家时,孩子们便是我的得力助手

让孩子们养成自己的事情自己负责的习惯

 虽然一直以来都有女佣帮忙,但他们从小都习惯做些简单的小家务。
换了衣服后,他们需要自己丢入洗衣篮里。
吃完饭后,自己把饭碗放入洗碗盘内。
玩后的玩具自己负责收拾。
己把纸尿片丢入垃圾桶。
购物时,孩子们也会帮忙负责拿一些轻便的东西。
自己要学习穿衣服、鞋袜等。
出门,自己负责拿水瓶、手帕等。
让孩子们学习做家务,是培养他们成长的最好机会。
做家务可以增加孩子的做事能力,更可以培养他们的责任感。
做家务,看似简单,但要做好需要大脑、双眼、四肢调协、动手能力。
十指不沾阳春水?
小时候很羡慕一些朋友,从小不用做家务,十指不沾阳春。
有了孩子后,我反而不想把他们养成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习惯。
现在小孩劳动能力逐渐退化,正是我担忧的事情。
现今小孩每天除了上学,回家后便是做功课、补习、上兴趣班等。
我想。。。我的孩子们将会面临和难逃这样的成长过程。
将来,家务事,对他们是否是驾轻就熟的事情,还是艰难困苦的事情呢?
我只可以竟自己的能力,一些简单和轻便的家务,便交由他们自己负责。
 假期亲子活动 ~ 一起做家务
这个学校假期,女佣回家乡度假了。
趁着这个时机,我和孩子们(4岁3个月)一起做家务。
做了两三个小时,女儿并无怨言,任劳任怨。
反而是儿子:“妈咪,我很累,做家务真累!”
妈咪:“对啊!Kakak从早做到晚也是很累哦!
那么以后你要多帮忙,不要把地方干肮脏!”
 这次活动后,儿子几乎有所体谅了,他比之前更加积极负责自己的事情了。

 多赞扬鼓励,不要求完美。
在做家务的过程中,我没有要求孩子们把家务做得细致完美。
对我和孩子们(4岁3个月)来说,积极参与的过程比结果才更重要。

没有酬劳的家务事
我而言,家务事是一件亲子活动,我和孩子一起动手做。
原本可以用一个小时便完毕的家务,却花上了两至三个小时。
我没有用任何条件来换取他们的劳动。
只是一句,你们可是妈咪的好帮手,谢谢你们帮了妈咪那么多忙,你们真的好孩子。
妈咪的一声表扬,孩子们任何时间都准备为家务事付出。
谢谢你们!我可爱的孩子们!
孩子们(4岁3个月)帮忙收拾。

孩子们(4岁3个月)帮忙扫地。

孩子们(4岁3个月)帮忙抹地。


孩子们(4岁3个月)帮忙晒和收衣服。


孩子们(3岁7个月)在阅读 The Sun is my Favorite Star  时,
我让他们第一次学习晒衣服。

延伸阅读(点击便可阅读): 

The Sun is My Favorite Star


The Sun is My Favorite Star(阅读报告) 



孩子们帮忙洗车


孩子们帮忙洗车~ 学习与体验生活篇(点击便可阅读) 



抹窗口


学习与体验生活篇~抹窗口(点击便可阅读) 



帮忙拿东西


学习生活 ~ 帮忙拿东西(点击便可阅读) 



学习洗手


学习洗手(点击便可阅读) 




部落格:

如果你喜欢瑜玲育儿经,请在面子书上给我一个LIKE,谢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