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星期三

洪教授讲座~教和养,决定孩子未来~吉隆坡台湾学校

洪教授讲座~教和养,决定孩子未来~吉隆坡台湾学校
       星期六的早上,沙登的堂妹给了我一个电话,她将出席洪教授的讲座会~教和养。不久,网友Kimberly也给了我一个电话,她说洪教授前一晚的讲座很精彩。所以我便决定出席参加。

        我到达的时候已经九点多了,讲座会已经开始了。洪教授在这讲座会上提到了在孩子教养上几个重要的观点。

1)没有输在起跑点上这句话
2)从孩子的角度来看问题
3)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是倍孩子成长
4)脑科学的新发现,大脑如何学习
5)科学的教育观
6)品格,看不见的竞争力


以下是我的一些笔记:

~ 没有不可教的孩子

   # 有个孩子,因为某种因素,两岁了还不会说话。妈妈带了孩子看医师,医师说这孩子已经
      失去说话的能力。这妈妈不放弃,辞了工作在家带这孩子。每天,这妈妈喂孩子吃饭的时
      候,一汤匙放进去的时候,教孩子说“阿”。当汤匙拿出来的时候,教孩子说“妈”。一
      直连续到这孩子五岁的时候,一天,这妈妈要喂孩子吃饭的时候,这孩子说了“阿”,当
      汤匙拿出来的时候,这孩子说了“妈”。
   
   # 孩子不会时,换个方式

   # 孩子的个性,习惯等来自基因

~ 耳濡目染~ 家庭是最早的学习场所,父母是最初的老师。

~ 孩子骗你,其实是不想你失望。

~  多鼓励,少责骂。

~  如何使孩子达成你的期望?不要要求孩子完美。

~ 没有什么是叫天才的,放对了地方让孩子的能力能够发展出来就是天才。找到孩子的长
   处。

~ 一天,一个孩子考试考得不好
   孩子:“妈妈,你会不会因为我考得不好而不喜欢我?”
   妈妈:“孩子,你会不会因为妈妈长得不美而不喜欢妈妈呢?”

~ 不要把自己的孩子和别人比较,因为基因不同,生长不同,环境不同。一直把自己的孩子和别人比较是不公平的。
    人不会永远的赢,也不会永远的输。

~ 孩子为什么叛逆?
   # 父母不公平,父母一直要比较大的孩子礼让弟弟或妹妹。孔隆让梨的故事,因为他是个别
      例子,所以才会上了历史,父母不要一直要自己的孩子学孔隆。

   # 父母说一套做一套,比如父母教育孩子不要吸烟,但是自己就躲起来吸烟。

   # 孩子小时候,父母用高压政
      孩子小时候,父母常要求孩子一定要听话,要依从父母的意思。因为孩子还小,很多时候
      必须依从,不能反抗。孩子长大后,有了自己的思想,个子也很父母一样高大了,不需要
      再依附父母了。

   # 孩子常被欺骗
      有很多事情直接和孩子说明,不要欺骗。比如打针,原本就是会痛的。因为骗孩子不痛,
      结果孩子一打便痛得大哭,还要被自己的父母骗了,这更是痛上加痛。

~ 运动对学习的帮助。

~ 睡眠很重要

~ # 阅读是最快吸收资讯的方式
   # 阅读帮助大脑发展
   # 大脑,凡走过必留下痕迹
   # 阅读越多,融会贯通越厉害
   # 大量阅读,才是真正增加阅读能力的方法

~ 孩子最大的恐惧是没有人爱

~ 世上不缺少美,而是缺少看到美的眼睛。


很久没有听讲座会了,这次很感谢沙登堂妹和Kimberly,我才会出席。讲座会后,我也买了几本洪教授的书本。洪教授在讲座会里分享的,在书本上也可以阅读得到。


在讲座会后购买的三本书,里面一些内容值得学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