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星期三

Peter's Boat Ride(阅读报告+游戏)



Peter's Boat Ride(阅读报告+游戏)

         孩子们一岁半的时候开始阅读这故事书给他们听。故事内容是说Peter和爸爸去乘船(Peter and Daddy are taking a boat ride)(孩子们23个月/ 1岁11个月的时候,我们带他们去澳洲旅行的时候,他们坐过了渡轮,已经有坐船的经验了)。故事里的主角都穿上了life jackets,虽然他们在澳洲的时候有穿过,不过我想他们的印象不是那么深。

         我买了一架小船给他们(22个月/ 1岁10个月)认识,这小船可以在水上行走的。我拿了一个小盆装了水(看图片),船在水上行走,他们用了很奇怪的眼神看,可能第一次看在水上可以行走的物件吧!我只是让他们有印象,让他们明白船可以在水上行走。其实我也没有那么多精力,常准备水再把船放在水上让他们看。我只是给他们留下印象,那么以后说故事的时候,他们比较容易明白。

        有时候讲故事的时候,我也拿了这小船给他们看,过后便让他们玩。他们也会告诉我说,船是在水上行走的。

        孩子们29个月(两岁五个月),我拿了这小船演绎故事里的情节(图片有讲解),原来这样的演绎过程孩子们很喜欢。当我把两样小小的物品放在船上当做主角来演绎的时候(看图片),他们竟然哈哈大笑起来。

        孩子们30个月(两岁六个月),我把这小船放在浴缸内让他们洗澡的时候玩,原本要让他们看船在浴缸内行走的情景。结果这小船因为给儿子浸入了水里,而水进入小船里,船内的零件坏了。虽然小船是坏了,但是他们还是玩得很起劲。我用手做起了海浪(waves)(看图片),演绎着When the waves go up, Peter's boat goes up. When the waves go down, Peter's boat goes down. 然后我做了船turns back,过后女儿便学我,把船turns back(图片)。

      过后儿子便拿了这船自己玩,他一边玩一边说,waves go up, boat goes up, waves go down, boat goes down。(图片)

拿了小盘,放了点水,船在上面行走的过程。
不过我觉得这盘子太小了,小船只有声音,不停的转圈。
不过他们竟然也有印象了,船是在水上行动的。
我拿了两件小小的物件当成了Peter和爸爸,孩子们看了都哈哈大笑。
他们在船上看到了seahourse(因为懒惰再打印出海马的图片,所以用了这个方法。)
他们看到了Jellyfish。这样的演绎过程,孩子们特别专心。

当孩子们很喜欢的时候,已经不是我在讲故事了,他们会很自动的把故事内容说出来。
拿了小船给孩子们在浴缸里玩。

孩子把船浸入水里了。
女儿看到哥哥把船浸在水里,哈哈大笑起来。

我用手泼水,做了海浪,孩子们也学我,越泼越开心。
孩子正在。。。。The boat turns back。

儿子一边玩一边说:" The waves go up, the boat goes up."
儿子把船向下,然后说:" The waves go down, the boat goes down."

阅读应该是有趣又好玩的,
阅读不是机械式训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